田兵传略

来源:宁夏文史馆    时间:2020-12-11

田兵(1944-)

  田兵,笔名田冰,满族。自幼酷爱书画、戏剧。书从《郑文公碑》入,曾遍临欧颜柳诸唐楷和潘龄皋行书;后又对二王等古代名家各体碑帖进行临摹;加之多年钻研文学、美学、书法理论,锤炼了扎实的字内字外功夫,以致凝成了中和、洒脱、典雅、遒劲的书卷气浓郁的书风。

  作品曾多次入选国家级和全国性、国际性展赛,并曾获由中国书协主办的“全国第一届正书大展”和“首届全国楷书大赛”优秀作品奖(均未设等级奖)、“第六届国际书画审美大展赛”金奖等二十余次奖励。作品曾在法、日、韩、新等国和港、台地区展出,被收入《中国当代书画选》、《中南海珍藏书法集》、《全国书画名家精品集》等数十部高档次专集。应聘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任教八年。1996年来先后应邀在匈牙利、日本,广州市和顺德市等举办个人书展,并在匈牙利罗兰大学等高校讲学。

  新华社、《中国书画报》、日本《书道》杂志、《欧洲时报》、《欧洲导报》等曾发专稿介绍。《中国当代书法家辞典》、《中国当代文艺家名人录》等列有介绍条目。有《田冰书法作品集》和《一诗一画唐诗40首四体硬笔书法》(合著)出版,发表论文《书法艺术的哲学》等数十篇。